close

昨天接到一通台北同事打來的電話,一開始,我們兩人是在聊有關歐洲旅遊的事情,最後話題就慢慢轉移到醫院的營運上。

她說,醫院最近很慘。我馬上聯想到就是沒病人,醫院是很現實,病人身體不適去住院,院方才有辦法去跟健保局申請錢,有了錢,醫生、護士才有錢領。

但是她說不是沒病人,而是沒護士。現在醫院的人力短缺的很嚴重。我想那有可能?但是她說,現在醫院很多老人要退休,不然就是新人全部留不住。導致我以前是上三班制(8-4,4-12,12-8),現在是變成有些單位要上兩班制(上12小時),甚至有時候是一個人上班。

想想真的是很恐怖,若是叫一個剛出校門的護士,一個人上12小時,一個人要照顧超過 15 病人,又要面對病人的刁難,我忘記補充那家醫院可是很有名的貴族醫院,病人都是很有錢,有錢到講話很大聲,以前就有聽過我在你們花的錢,可以蓋到一層樓,意思就是叫我們不可以虧待他。所以新來的妹妹受不了,要走人。

再加上,長久以來的陋習, "欠缺尊重" ,這環境很欠缺尊重,很多醫生愛耍大牌,稍稍不順他的意,就開始亂罵,而且是連三字經都會出問候,外科跟骨科的醫生最常見。舊人都會受不了,更何況是新人,其實當初會離職回南部唸書就是因為這樣。我爸媽只有在我做錯事,大聲斥責,結果在這裡,動不動就得接受醫生莫名其妙的怒氣,不然就是三字經問候,讓我真的很想拿個稻草人釘死他。所以也難怪,舊人排隊要退休,新人搶著要離開。而且加上護理工作也不太算輕鬆,必須要在一堆病菌,血液,病人的拉理拉咂過渡過。

護士抗壓性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根據我觀察的結果,六開頭的護士都還算認命,但是七開頭,那就不太可靠,之前還聽過莫名不來上班,也不打電話,讓整個護理部很緊張,因為那位護士算是外地人到台北上班。有些人稍微被刁難之後,就說不做了,隔天就不見人!

想想,醫院怎麼可能請的到護士。但是,我也覺得目前的人,沒有辦法面對刁難,總覺得我遇到了,了不起走人。部分的病人及家屬也不尊重護士,總覺得護士是女傭,要隨Call 隨到,稍微晚到一點,就開始要告狀,不是告訴主治醫師,不然就是直接嚷到院長室。

這是惡性循環,醫生當自己大牌,大部分的醫生都有大頭症,病人及家屬過份的刁難,護理人員若是抗壓姓不足。到最後,是三者俱傷,因為醫生到最後沒有護士可以幫忙,病人也沒有好的照護品質,就算有錢也找不到護士照護,護士可能在醫院流竄。誰才是真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