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烘焙的台灣錒拉比卡豆

這家『傑克魔豆』咖啡館,真的是老哥算是誤打誤撞得來,而且這間咖啡館已經被哥哥與弟弟特別吩咐要認真寫,因為老闆夫婦真的是很用心栽培咖啡豆。以下所有的相片通通是老弟精心傑作。所以這篇文我會三不五時修一下。



其實這家咖啡館就位在玉井東西向快速道路上。我真的是很豬頭,我忘記在上面坐上記號,咖啡館就是我地圖所放的那棟綠色建築物。

會去這家店就是因為,老哥每天開車通勤都是走這條快速道路前往南科,以往都是路過,但是一直沒機會去試試看,前些日子他終於有空可以去一探究竟,結果,呵呵!沒開,因為他只有在週末跟例假日才有開放。但是今天姑姑來我們家找我們去吃那家戀戀芒果冰,所以在吃完那一碗冰之後,老哥就提議要不要再去試試看,我這個人也是很喜歡亂跑,所以馬上說好,於是在吃完芒果冰之後就往這家--傑克魔豆去了!



這家店很詭異就是,門口就掛了一個小的招牌,也沒啥裝潢,擺設很簡單,店就一般很住家,但是我真的保證他的咖啡很好喝,尤其是我哥哥的舌頭很挑,他都說這家的咖啡很棒。

但是風景真的是很不賴,喜歡安靜的話,這邊是個好地方,尤其是我已經愛上老闆家走廊上的沙發,超好坐的,這邊賣的是老闆自己種台灣阿拉比卡豆,自己採收,自己烘焙的咖啡豆,我們分別點了一杯台灣咖啡(正常口感,老哥的),台灣咖啡(濃烈口感,老弟的),一杯熱拿鐵(我的),老闆後來送原本不喝咖啡姑姑一杯台灣咖啡。

根據我家的張大師(我哥啦),好喝的咖啡就是使用塞風煮出來的黑咖啡就是在入喉後會回甘,而且在人喝完之後,一點都不會想喝水的慾望,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因為當我喝完我的拿鐵,我一點想喝水的慾望都沒有,以往的經驗,我一定會在喝完咖啡後,想要喝上一杯水,但是今天喝完這杯不加糖的拿鐵,一點口乾的感覺都沒有。



店前的風景,很安靜,風也很舒服,遠方的山也很漂亮。



我就是坐在這張沙發上,它似乎有種魔力,讓人一點都不想離開。

但是我這個貪吃鬼,在我喝完我的熱拿鐵之後,赫然發現,我啥都沒拍,真的是很想罵自己,竟然弄出這種烏龍。

原本以為喝個咖啡,聊聊天就已經結束,結果沒有。老闆真的是很好客,一直過來跟我聊聊天,順便講一些他栽培咖啡的心得,去年海棠颱風讓老闆的咖啡原損失慘重,收成只有一百五十公斤左右,所以讓他今年要賣出去的咖啡豆等級也只有第二等級(台幣要1600一磅),第一等級通通沒有(台幣2000一磅)。



老闆的咖啡園,堅持不噴農藥,所以雜草會亂生。不過,這樣也比較好,不傷害土地,值得嘉獎

這裡也有好幾樣鄉下常見的水果,如荔枝,芭樂,跟人蔘果。



芭樂園。



尚未成熟的荔枝,老媽看到這張相片,馬上可以講出事啥品種,我們三個小孩也只知道這叫做荔枝,其餘一概不知,慚愧



人蔘果(按我),這種水果很高甜份,所以螞蟻特別愛這種果樹,小時候會吃這種水果,但是目前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是很奇怪,這種水果對糖尿病患者效果很好,算是一種很好的水果。

逛完果園,喝完咖啡,老闆這時候拿出烘焙機器,及咖啡生豆,這讓我們大開眼界了!因為向來只會喝咖啡的我們,還第一次親眼目睹整個烘焙過程。老闆要先將烘焙機預熱,到入他準備好的生豆,在開始以穩定的速度旋轉烘焙。



烘焙機,因為是小本經營,所以老闆的機器也就比較偏小,但是眼前這組機器,看起來沒啥,一問之下,也要好幾萬。塑膠袋裡頭的咖啡豆,已經先烘焙過一次。



去皮後的生豆,尚未經過烘焙。



老闆手心中的新鮮咖啡豆,還呈現出綠色。



預熱:一定要預熱OK,才可以開始烘焙。



鍋爐預熱OK後,就放入咖啡豆(並不是生豆,而是已經先處理過一次的豆子),隨著時間慢慢烘焙,可以親眼看到整個咖啡豆的變色過程。



大約十分鐘左右,白煙直冒,咖啡豆也已經到了烘焙完成階段,不過這個階段,還不能夠聞到很濃的咖啡香。



烘焙過程中,老闆還得一直跟我們解說過程,也要一邊檢視豆子的烘焙程度,真的是很認真,可惜相片沒拍好,偏暗。



烘焙完成,倒出咖啡豆之後,必須利用風扇將咖啡豆的膜衣吹掉,不過,這個過程更加麻煩,因為必須要反覆做,籃子一個換過一個,因為需要籃子的縫隙讓這些膜衣飛掉。



老闆使用湯匙撥開咖啡豆,讓膜衣飛掉。



我要換更大的籃子,沒錯還是要膜衣非走,所以這次連電風扇都來了。



滿地都是咖啡豆的膜衣,嚇人咧!



這是最後的成品,不過尚面還是有一些些膜衣尚未乾淨。

老闆夫婦很喜歡咖啡,種植五年,去年開始自己買書研究,自己學烘焙,自己練習煮咖啡,即使像去年遇上好幾次颱風,咖啡園中的樹木倒了很多,因為咖啡樹是一種淺根的樹木,一旦被吹倒之後,就很難救活,他們還是不放棄,一直努力的栽培,這種精神讓人真的是很佩服。而且他們開的店真的是很偏僻的地方,我也不曉得在玉里這種鄉下地方竟然會有人栽植咖啡,烘焙咖啡,賣咖啡,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而且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每一樣食物的來源真的是得來不易,讓我回家之後看到咖啡豆,對那些背後默默付出的人都不金要肅然起敬



這是老闆夫妻,很友善又很健談。老闆很喜歡跟人分享他的咖啡心得,有空前往的人,可以跟他討論一下。



題外話,老闆也有自己進口印尼的黃金曼特寧咖啡生豆,自己烘焙,喜歡喝曼特寧的朋友,不妨試試看(袋子後面的人就是我啦)。另外,這裡也有提供一些輕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