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上台北,是我還在念幼稚園的時候,但是印象很深刻,跟姑姑還有姑姑的好朋友一起去的,但是住誰家,已經不記得,但是我知道我有去烏來瀑布,有坐纜車,姑姑帶我上西餐廳,但是我記得我沒吃到什麼東西。

第二次上台北,是小三,跟著爸媽,哥哥弟弟,還有一大票親戚上台北,印象那是炎熱的夏天,去了大同水上樂園(已經倒了很久),去了木柵動物園跟國父紀念館,結果發生第一次跟家人走散的紀錄,我還記得我哭哭啼啼去找櫃臺小姐求救,還有坐了好久的公車才到的香雞城,那天我記得吃了好多隻手扒雞跟好喝的飲料,但是因為點太多,吃太多,被服務人員笑說,我們是鄉下來的,我是長大後,聽媽媽說才知道有這件事情,那時候很難過。 

第三次上台北,就是畢業旅行,去過那些地方,我記得有去忠烈祠,中正紀念堂還有,我又去了一次木柵動物園,第一次去美容院讓人家吹那種半屏山的髮型,結果回到家時,趕緊毀屍滅跡,因為那時候我總覺得我做了壞事,所以不敢讓爸媽看到我的髮型。

第四次上台北就是國一,那次是跟舅舅一家人去的,去的時間沒有很久,但是我記得我們去了八仙樂園,也是第一次看到當時台北人對愛情的開放程度,男女一起躺在共同的泳圈上,我還記得外婆一直說,真的是敗德啊!也去了淡水吃海鮮,也開過那座紅紅的關渡大橋。之後開著夜車回台南,根本沒有休息到,緊接著去補習英文。 

第五次上台北,是我堅持跟老爸唱反調,我堅持要上空軍總醫院(以前叫807醫院)當實習護士,他希望我走奇台南奇美醫院的路線,但是我不肯,我希望去台北看看,因為在我眼中去台北可以看到所謂繁華世界,想想當時很虛榮咧!所以我就自己一人拿著行李,坐著火車從台南晃到台北,哥哥跟他同學來台北火車站接我,但是只帶我去公車站要我自己坐公回淡水,因為,他們要去看英倫情人,不想帶我這個拖油瓶,所以我就自己一個人拿著鑰匙憑著一點點印象找到哥哥在淡大的租屋處,先在台北展開我長達七個月生活的第一夜。

 第六次上台北,是因為南部要找到醫院的工作很難,而且我那時候在新樓醫院幾乎待不下去,所以三個月試用期一到,我就走人!歷經將近一個月半的找工作黑暗期,我去台北萬芳跟中心診所醫院面試,因為後者可以讓我馬上上班,所以我馬上包袱款好,北上去工作,不然留在家裡,當無業遊民常造成爸媽不愉快,因為老爸希望我在台南上班,但是一直找不到,老媽看我一人留在家中晃,覺得小礙眼,因為爸媽因為我在家中找不到工作,起過爭執,所以一找到工作,我馬上就去了,結果這一待就待了兩年又六個月多,直到老爸問我要不要回台南考長榮的翻譯日二技,恰巧,我剛好對醫院那種生態已經很厭惡,所以二話不說就跟老爸說好,所以我又包袱款好回老家,一點也不眷戀。

但其實,我在25歲前很喜歡台北,甚至會覺得住台北是一個很棒的主意,說穿了!就是一種虛榮心,因為對當時生長在鄉下的我,覺得能在台北生活,彷彿自己是見過世面的人,回到鄉下,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回想起來,我的確是很膚淺的女人。

問我到底喜不喜歡這個城市,我想我不太喜歡! 這城市太現實,人都是帶了好多層面具過著生活,即使你與周遭的人相識多年,但是你仍然想不透周圍的人到底又那些心思。 大家看到你,一定是先從你的外表,服裝開始看,才能判斷這個人是否有水準,所以那時候要去買瓶水,都得穿布鞋,外表OK才能出門,那像現在,去菜市場買菜,托鞋一穿就好。

相形之下,處在台南,人們臉上帶的面具很少,因為大人要為三餐打算,對於人心的計較,也不會管那麼多,相處之下,也覺得鬆一口氣;不會像之前在醫院面對病人及家屬那般的緊繃,深恐說錯過那句話,讓我有對好幾次被病人或者是家屬背後捅一刀的經驗,但是很奇怪,明明我跟病人還有家屬相處不錯,為何病人要在主治醫師面前說護士的壞話,我還是不理解,厭倦這種生態,再加上不願意看到每天要拍醫生馬屁,所以離職去唸書是一個很好的理由。

自此之後,台北就離我越來越遠,不過,說來好玩,家中三個小孩通通住過台北,老哥念淡大,住了三年(因為大三那年去美國念,所以沒有四年),我也是住了三年多,老弟沒有到一年,我是不太清楚老哥對台北的感覺,但是我相我弟跟我一樣,對台北已經有了玩玩就好的心態,但若是要住台北,我們兩一定是會搖頭,但有趣的是我們兩個在尚未住台北前,印象都好到不行,尤其是弟弟,那年考研究所,一直希望能考上台北的研究所,結果衝過頭,衝到基隆海洋,於是他放棄改念台中中興,兩年後,因為國防替代兵役,所以他終於一償宿願進入台北的科技公司,開始長達七個月的生活,但是對他來說彷彿是一種『行屍走肉』的生活,我還記得那時我已經回到南部工作,但是我有陣子幾乎每天陪他用SKYPE通話,我知道他不喜歡,甚至想離職,但是我們一直阻止他,因為薪水穩定,福利還不錯,後來他真的厭倦那種生活,所以他還是遞出辭呈,回到了南部服兵役。不過,從去年開始,我們全家人才是真正的聚在一起,因為通通回到台南了!老哥在南科上班,我在關廟,老弟目前服役中,但是週末一定回家,他也是打算退伍後,也是要在南科工作,不想再離開了! 

但是我也很慶幸,之前的三年多的生活,讓我嘗試很多,醫院會讓我碰到一些高官,名主播,明星等,讓我瞭解大家躺在病床上,都是一樣的;豪門爭奪家產,更是令我開了眼界,我也當過將近半年pub animal,才知道一夜情不是我能玩得起,因為疾病氾濫,而且我的同事還曾經因為一夜情鬧翻。這些生活,我若是在台南,是很難碰到,但是我還是覺得早早體會,對我而言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