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補習班都會面臨ㄧ個問題就是, 老師、老師在那裡 ? 老闆最近頭很大,因為安親,數學幾乎都找的到,但就是美語老師很難找!

美語老師的流動率其實很高, 每家補習班要是能找到ㄧ位待滿五年的老師, 那可能就是少數中的少數! 目前我們補習班待最久的老師也才四年, 我是即將要滿三年, 前位老師已經算是本補習班的元老, 我也算第二資深, 但是才三年就可以算是資深, 但是我才來三年,中間來來去去的老師真的是多的很,去問其他家補習班, 似乎也是有同樣的問題, 老師真的是來來去去,,倒楣是孩子 ,不到一年又要換老師。

每年的六、七月就是補習班老闆面臨要找老師, 及面對老師要離職的高峰期。有時候來面試的老師, 通常在第一關就會被刷下, 因為光發音那一關就無法通過, 有時候來面試的人, 在老闆要求下來上短短的英文簡單自我介紹, 開口如果讓我們其他老師皺眉頭, 通常就沒有第二關了, 有時候我也很納悶那些畢業於英文相關科系, 但是光在自我介紹那關就過不了關, 我常想是自我信心不足, 還是真的是不會講。

英文簡單自我介紹聽起來不難,但是要如何讓主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就很重要了 !我記得我那時進入翻譯系,幾乎每位老師踏入教室的第一堂課就是要學生來上一段英文介紹,但是我憑良心說,我覺得台灣的學生還有很多值得訓練的地方,因為那時候我在班上所聽到就是,我來自那裡,我之前念那間學校,幾乎就是這樣,這樣讓人一點都留不下深刻的印象,但若是講太多,人家又覺得你太招搖,我是屬後者,講太多那種,導致我還曾經被班上某同學說,你講這麼多不擔心人家覺得你在炫耀什麼? 反過來想,要不是當初在學校幾乎每次換老師,每次都要來上一段英文自我介紹,我當初在面試那關也不會如此輕鬆過關,所以要當英文老師前,真的是需要一點職前訓練。

當美語老師,到底難不難?其實我覺得不是很難,因為我也是半路出家,教學經驗從別的老師身上學,或者是要參加一些英語老師的相關訓練,這些坊間也已經越來越多這種課程!要培養一位不錯的老師,也是需要時間,老闆不太願意培養老師,因為一旦成功,這些老師又要往hour pay更高的地方去,這也是老師的流動率怎麼會那麼高,那邊錢多,就往那邊去?根據我三年在老闆旁邊的觀察就是,有些從事英文老師都很希望工作地點一定要離家近,錢還要多多,老闆不要太機車,學生也要可愛!但是這很難兩全!

要離家近,我想這是全部人的渴望,但是你若像我老家在台南的山上,我去那裡教英文?所以只好出外就業,禮拜六回家,禮拜天晚上就返回關廟,我也希望要離家近,但是太難咧!有時候還挺羨慕住在市區的人,工作在市區,家也在市區。我想就是因為我們的美語中心對那些住市區的人來說就是太遠,導致沒人要來,但是關廟真的是很遠嗎?我上次碰過好幾位原本要來面試的人,家住歸仁,聽到要到關廟,馬上說不要,原因太遠!我真想說『靠…靠……邊站』,騎機車不用十分鐘咧,叫很遠!我從楠西老家到關廟騎機車都要一小時,我都沒在唉!更不用說那些向那些在台北上班的人,有人還得換兩班公車才能公司的人多到不記其數,十分鐘說遠!我真想說,爛草莓【個人心得,如有冒犯請見諒】(因為最近來面試的人幾乎都是七年級,六年級幾乎是不可見。)

錢要多多,我一直有一種想法,人所賺的金錢一定是跟你所付出的心力是有一定的比例,我知道我有些人一定認為美語老師的薪水不錯,但是要你一人面對20個以上學生,時薪550,對不起,我不要,因為要顧到教學品質,我寧可一小時400但是只有10到12個學生就好,因為我才能照顧到每位學生,要是落差的學生也不至於落差懸殊,要賺人家多一點薪水,相對的老闆方面也是會斤斤計較,學生就得教的多。

老闆跟同事要好相處,我覺得這真的是要看個人EQ夠不夠好!一個人要在職場混的不錯,很多事情要看的開,不能太計較,不然旁人覺得你機車,自己也很難受,到最後會落到兩邊不是人,老闆不喜愛你,同事也不願意跟你共處,所以一個剛出社會的菜鳥,一定要學會看人臉色,這是很重要呦,偶而也要捨得花一點錢打好自己的人際關係!

學生要不錯! 我想這比要遇到好老闆還要難上加難,我目前手上五個班,我算過每個班裡總是會有一道三個,你會很想拿榔頭敲他的學生,所以要學生不錯,我想要是抱有這種想法的人,不如去教成人美語,可能性還比較高!

每天看老闆都要上網檢查104, 111信箱,可是就是不見人要來面試英文老師!老師,老師在那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