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Environmental Cost of Shipping Groceries Around the World  。曾幾何時,去菜市場買水果,發現『奇異果KIWI』的貼紙已經不是『妞西藍』的專利了!最近多了法國跟義大利,而目前是『義大利』天下,因為天氣的關係,妞西藍的天氣勢休息時間,所以台灣人目前吃的KIWI是義大利產,當然你敢吃『大陸』Made in China,也是有,不過根據水果攤的老闆娘說:銷路非常不好,沒人敢吃啊!

台灣人目前非常依賴『進口』,畢竟有些東西台灣真的是頗缺貨。如麵粉,所以關廟麵,從去年到今年已經漲了八成,根據學生的說法,可能還會再漲,未來可能會更誇張,水電油也要漲。

當年英國從中國進口第一批『茶葉』,便開啟了全球的『貿易』,當然數百年過去了!所製造出的污染,也是與日遽增的『不同凡響』。

所以海洋因為船隻每天開過來開過去,以致於海洋污染,所以魚身體累積大量的重金屬,空中因為飛機飛飛飛,所排放出的氣體,導致空氣污染,下起『酸雨』,陸地則有車子運輸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是『驚人』,氣體往上排,臭氧(O3)層也越來越薄,紫外線也就很『強大』的烤人。

全球化=經濟發展=環境傷害=人類的自我毀滅。

我看也不用等到火山爆發,慧星撞地球,因為人類所製造出的『污染』足以淹死我們了!

看看前一陣子四月的颱風,襲擊了海南島跟廣東。十五年前,要等到颱風打『中國』,至少都是七月,早一點六月。今年可還真早,四月便已經迫不及待『修理』大陸。

早上看到風在動的留言:很有FU。

借我轉載一下,想看風在動的留言:請點閱『
再論北京鳥巢』與『幣鎖性鳥巢VS開放性鳥巢』:
第一次看到此類探討是在文茜週報,利用對比式手法,
描寫中國建築發展現狀,意諭中國發展即將超英趕美,
另一方面諷刺台灣發展停滯!!
原本具備深度ˋ廣度的生存環境議題,在世界觀包裝下,
窄化成兩岸發展比較!!
陳文茜很喜歡談全球化,用全球化包裝來偷渡中國化思想!!

這樣的思想傳遞對台灣閱聽民眾,確實會造成誤解,
看~三峽大霸ˋ上海金茂大樓ˋ磁浮列車ˋ鳥巢ˋ北京機場,
表象包裝讓中國變的好像很進步文明,對比下台灣反而像是落後國家.
很多民眾並不清楚,這種表象文明,
西方國家早就開始反思是否會過度破壞環境
!!

想到之前為了IELTS的考試,去台南補習,碰上一位講究『環保』的英國老師,點破我好幾個迷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環境破壞』,目前我印象最深刻還是那兩句話:動物不會製造垃圾,只有人類會製造『垃圾』。想想還真的他媽的『YES』咧!西方國家早就體認到自己居住環境就只有一個,為了好山好水,將工業污染的廠房移到他國,台灣在30年前也是因為西方國家轉移『廠房』,因而創造出『經濟奇蹟』,雙位數的成長,所以也不用太去羨慕大陸,畢竟我們老早就走過了,還一直想以前,ㄘㄟ,真呼應『人老是愛提當年勇』,馬窘不就是老愛提小蔣,沒成長的傢伙。

看看大陸為了『打造』超越西方的文化建築,蓋了一堆東西,又如何?人還不是得花大把鈔票去國外看別人家的古蹟建築,順便羨慕別人可以午後坐在咖啡館喝咖啡看書,多美的畫面。同樣,台灣人也是如此,不過,這幾年有改善了,台灣人開始注重自己的居家生活環境了,好現象。

換個角度看一下這篇報導的重點,我覺得很有趣,一是:全球化的影響,食物無國界<之前7-11的LOHAS的雜誌中,楮作家曾經提過>,發展中的國家對食物的需求很大,所以原本北半球的食物,南半球等個幾天也吃的到,感謝這年頭:科技的發展。二是:食物無國界,嘿嘿!污染就來了,所以人在『享受的過程中,也在付出<慘痛>的代價』,所以『專家』們就說:我們是否應該加點『稅』來因應『全球暖化』的二氧化碳排放。但是:稅金要苛在人民身上,人會爽嗎?

最後用紐約時報最後一句話作個結尾:
We’ve educated our customers to expect cheap food, that they can go to the market to get whatever they want, whenever they want it.

人啊!擺脫不了:貪小便宜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