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咧! 這大概是有史以來, 我先寫文章, 再來想"標題"! 因為, 我下不出來. 所以乾脆用英文啦!

先來看一支廣告, Nike所拍攝: Chamber of Fear



再來看看這一張圖, 你想到什麼? 



==================================================================================================

來NC唸書的好處是, 我的懷疑他人的功力越來越深, 這是因為我們老是被要求對於目前所有的教學法, 理論等, 都要抱持著真的有那麼好嗎的態度面對, 心中有所質疑時, 才能提出問題! 

為了寫出cross-culture的功課, 我特地去圖書館借了好幾本有關於"globalization"相關書籍, 其中有一本是我的最愛, "Conflict and Tensions", 由Helmut Anheier 及 Yudhishthir Raj Isar等ㄧ大票人所撰寫, 裡頭含括很多了不同領域的全球化, 這當中當含經濟, 大家最愛講經濟全球化, 但是這本卻從很多不同領域切進去看! 其中有一篇文章是由 Yunxiang Yan 所寫的 "Managing cultureal conflicts: State Power and Alternative globalization in China", 文章一開頭就先用這兩個議題來討論中國面對西方文化所帶來的衝擊, 中國政府如何因應?! 

面對跨文化的衝擊, NIKE廣告中黑人球員經過層層關卡突破他自己的屏障, 最後打敗自己的心魔, 此廣告在中國一播出之後, 馬上引起 "不爽",  因為這讓中國人覺得老美"又"欺壓中國, 因為美國黑人打敗了老師傅, 又不受中國美色誘惑, 也無懼於中國功夫....., 這簡直是狠狠的甩了中國人一值很自以為豪"中國乃是ㄧ個偉大博大精深國家", 於是中國人不斷抗議, 中國官方也施壓 , 迫使Nike公司高層最後出面道歉, 並且徹下廣告, 但是詭異的是: 此廣告也在香港播出, 民眾的反應卻什麼都沒有!  <此類的手法最近幾年ㄧ值層出不窮, 前一陣子Sharon Stone的Karma說, 到趙薇穿上日本軍服等, ㄧ再再可以看出中國的愛國主義>

另外一張圖示因為丹麥的報紙引用歐洲一張有關於先知Muhammad的漫畫, 引起很大的風波, 甚至還引起很多國家的Muslims群起抗議, 甚至還去"暴力"對待當時的丹麥駐外大使館, 丹麥大使館出來道歉, 但是他們卻沒有要求該報社撤下該漫畫, 因為其他國家, 如德法還是繼續使用該漫畫, 因為這是他們的言論, 出版自由

面對中國, 及其他歐洲國家對於所謂的言論, 出版等自由有著很大的落差! 

Yang在他文章中也清楚描寫中國共產黨是如何運用國家機器巧妙的教育人民, 在過與不及之中, 唯恐一個弄不好, 類似像天安門64鎮壓事件會再次發生, 我在猜Yang到底有沒有經歷過六四? <後來查了一下, 應該可能有看過, 因為1993拿到哈佛的博士>


文字使用的不會很艱深, 比起另一位討論亞洲價值觀的Janadas Devan比較之下, 我還是偏愛Yang, 呵呵! 至少文章一開始我就被他吸引住, 狠狠的仔細花了三小時看他所寫的文章, 而Deavan的亞洲價值讓我有點不能接受, 因為他所使用的標題太大, 亞洲價值, 但是我所感受到卻是他描寫 "新加坡"價值. 

中國, 新加坡對我這一個台灣人來說: 都是集權國家, Yang描寫中國政府使用不批判的角度, 但也是直接點出中國面對全球化所帶來的文化衝擊, 導致天安門事件, 因為學生在老鄧的opening up policy之後, 大量的吸收西方文化, 進而有了民主概念, 所以就走上街頭, 要求民主, 所以老鄧一氣之下, 坦克就壓人了!   於是乎 中國政府對於教育就是64之後開始緊縮, 前與後的差別從留學生的態度可以看的清楚! 系上有教授是中國教授, 對於中國的表達態度跟現在中國留學生有很大的差別! <平平都是中國人, 有人是低調ㄧ族, 有人則是高調一族! 本班網算是中國人天下, 我已經N久不去班網>

而Devan寫了老半天, 我看了兩頁還是抓不到他的重點, 這是最慘, 到最後的conclusion, 我真的很想問: 到底是什麼是亞洲價值? 我看到一個所以然

========================================================

另外, 我一直很受不了人有權力去批評他人, 卻又不爽他人管道自己頭上的態度!  對於這一點, 我真的覺得台灣人還要在繼續努力加油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