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晚間看大話新聞,最近有個好現象,年輕的臉孔變多了!有各行各業的年輕人,聽聽年輕人的意見是件好事!有位留法的女來賓,很漂亮,所以令我印象也很深刻,為什麼?
 
昨天提到兩岸共同市場,她提出一些看法,讓我當場有點傻眼!因為她似乎沒把FREDDY說的謝先生的東協加三的經濟市場聽進去!很不巧,他還坐在謝營發言人的旁邊,小姐,你的耳朵有打開嗎?
 
最讓我感到好奇就是,她唸書的過程中碰到很多不是台北人的同學,讓她覺得很不一樣。主持人反問他是那裡讓你覺得不一樣?這位留法的來賓,講不出一個所以然。後面迸出幾句,我覺得更怪的話,她表是她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家中有不少人也是留學過的人,加上台北人受過美國文化的影響很深,所以想法比較呈現美國風?!我想知道這跟她覺得非台北人很不一樣在那裡呢?
 
其實,我覺得我有點難過,因為我看到一個台北人看台北城之外的人。回想起自己的求學路程,二技的班上有遠從台北來台南唸書的同學,普遍第一個反映就是:學校很偏僻,沒『捷運』。我從宿舍的同學聽到這個講法的時,有點傻眼,我不曉得一個捷運可以讓台北的同學在台南地區『央』!
 
一直以來,台北人或者是北部人似乎對南部人總有著『sterotype』的印象,講話台灣國語,學歷低,草根性很重的觀念,目前還有一個講法:一高二低,年齡大,學歷低,收入低。聽到這講法是,我很想笑,坦白說:我年紀快要三時,學歷也是學士,收入還不錯,如果這叫一高二低,我真不曉得該說啥。
 
那天跟前同事在台北用餐,表示她家中有人領了年終六十萬,很『厲害』!我不太講話,因為我哥要我低調,不要炫耀他的年終跟分紅還有股票,所以與會時,我也只是笑笑的。
 
還記得N年前讀過一篇社論是一位叫什麼朔的人寫有關於南部人的評論,看到那篇文章,我只能嗤之以鼻,充滿了偏激啊!所以,昨天看到那位留法的小姐幾句話,又讓我想起當初唸書的記憶,坦白說,台北人一直自豪自己是高級知識份子,所以2000年阿扁選上總統時,有人在KMT黨部抓著麥克風說:我們台北人,票數應該要以每個人二票計算。
 
我不曾在台北唸過書,但是有幸在台北工作跟實習。我只能說:台北不是我的家。在世界走過來走過去,我比較愛台南,要喝咖啡,坦白說:台南的咖啡很不錯,文化活動最近還挺活絡的,很多東西在網路的普及化,並不是只有台北有,高鐵通車後,我不覺得南北有什麼差距,如果有,我覺得那是人的心態上,或許這跟台南是我的出生地有關,我特別偏愛它,但是無可否認,台南的人文氣息也是頗為濃厚,但是欠缺包裝。高雄在蛻變中,台南也是緊追中,但是一個城市改變太多,我不曉得她有和迷人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