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了染香群就算了!
我又迷上看另一部古老的百科全書
山海經(The classic of mountains and seas)

主要是因為裡頭太多我不認識的中文字
變成我每次看時,旁邊必備一本字典

不然我還真的不會唸這些字
而且裡頭有太多稀奇古怪的東西


贛獸山海經·海內經卷十八》載:南方有贛獸,人面長臂,黑身有毛,反踵,見人笑亦笑,脣蔽其面,因即逃也。”    這種身高不及人的小獸,腳掌分蹼,見人則笑,並且笑起來嘴唇會遮住眼睛,人們就趁此機會逃跑。基本上我覺得它很像,魔戒中的半獸人!!



馬腹山海經·中山經卷五》載:又西一百五十裏,曰蔓渠之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竹箭。伊水出焉,而東流注於洛。有獸焉,其名曰馬腹,其狀如人面虎身,其音如嬰兒,是食人。    這種中等體型的怪獸,發聲反而如同嬰兒般細小,極端噬食人肉我覺得它像是金鋼跟恐龍的結合體,結果聲音卻像是嬰兒,我想這是要吸引人好奇前去察看後,一口把人給吃掉。

 



會去讀山海經也是因為我很喜歡看怪物
例如:
狍鴞是一種羊身人面的怪物,眼睛長在左邊的腋下。
何羅魚是一種只有一顆魚頭,卻有十個魚身的魚類
龍龜是一種龍頭確有龜身的怪物,脾氣很不好

還有山經第一篇就講到盤瓠(古)開天
第二是女媧補天
以此類推,其實這些故事小時候就已經看過
但是長大再回來看看,覺得特別有趣

有興趣看山海經的朋友:
http://staff.whsh.tc.edu.tw/~huanyin/anfa/s/sanhai.php

圖片來源:
http://www.ccif.com.cn/main.aspx?channel=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