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下真的需要大家幫我brainstorming 一下, 請大家動一下腦回憶當年學習英文的時候, 最痛恨就是不外乎, 單字太多, 文法變化等! 因為我這次的重點是單字教學, 想要問大家, 當年背單字時, 最最最痛恨是那些原因, 導致於看到單字就有種 “忿忿不平” 的感覺!!
 
這是我自己想出來,
1. 單字太長 : cholesterol, pneumonia(當年背醫學用字, 挺痛苦的! 因為這是拉丁字, 所以要背很麻煩)
2. 單字規則變化多
3. 單字與發音無法match, 會念不見得會拼, eg: Wednesday
4. 太少用, 所以忘記: eg: asylum <當年念翻譯系,這是必備字, 現在根本用不上>
5. 類似字不少, 所以老是搞混: eg: adopt, adapt
這是我同學想出來的:
6. 有雙重子音重複, 如ll, cc 等! 
7. 到底是a-e. 還是ea等!
 
拜託大家幫我去回憶當年學習英文單字, 為何總有一股使不上力的感覺, 而這感覺倒底是啥密?
 
還有大家都用什麼方法幫助自己記住單字?
 
我自己的方法, 在國中時期, 一定要求自己要會念單字, 憑著自己的感覺去拆音節背單字, 天曉得那時候的我根本不懂KK, 自然發音, 老師也沒有教我怎麼背單字, 慶幸自己有些些小慧根, 背單字不是太大的麻煩, 我那時候最大的鐵板倒是時態! 20歲之後, 就真的是大量閱讀, 缺點就是, 忘的也快, 因為不用!
 
念了TESOL之後, 發現以前很多方法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法子, 在TESOL的教科書都有提到, 但是怪的是, 我以前念書的時候, 老師都沒有教這些法方法, 例如: guessing the meaning from context! 可是自己就是莫名其妙學會這些方法, 這是一種學習的 “求生本能”嗎?
 
如果各位看官有什麼很特殊的方法, 也請留下你的意見, 大家來交流一下! <好中國官方說法!>

小花: 是會念才會背, 使用英英字典

MIMC: 以前是硬背, 後來依音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