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 我弟所拍! 透過他的鏡頭來看新堡)

先聲明: 這是我的個人感想!

來英國Newcastle (新堡/ 紐卡素)也已經九個多月, 生活也開始習慣, 在過兩個多月就可以打包回台灣, 一想到台灣那炎熱的天氣, 我不禁也開始滴汗! 翻開自己的Blog, 發現似乎沒有一篇是專門介紹我自己生活/ 念書的城市!! 連JTB的旅遊書都只是短短的兩頁! 可憐啊!!
 
Newcastle到底好不好玩? 好不好玩, 看個人! 不過, 我是覺得比日內瓦好上一咪咪, 至少夜生活會精彩, 還有河邊真的是很美。其實我覺得Newcastle是一個相當是居住的城市。
 
交通:
地鐵: 新堡是一個英國少數幾個有幾個地鐵的城市, 作法很像高雄捷運, 從機場到市中心到海邊通通有, 一卡在手, 你可以決定要去那裡就去那裡!



(從機場到St. James的地鐵, 沒啥人咧! 當然平常覺對不是這樣, 人多的很!) 
公車網也是相當發達, 光在Haymarket跟Eldon Square的公車站就很驚人, 從早到晚, 車子很密集! 如果不想搭地鐵, 公車也是可以到, 甚至公車也送人到Newcastle外頭很棒的地方, 例如: Alnwick, Bambough, 海邊等 (從Haymarket發車), 去Whitby, Durham, Hexham, Carlisle (Eldon Square發車)。而且這裡的公車有一日卷, 6.5鎊,任你搭, 市內的公車是3.5鎊,任你搭 (不過, 我覺得兩隻腳就夠了!)
 
火車, Newcastle是一個擁有10多個月台的城市, 離愛丁堡一小時半, 倫敦約三小時! 攤開英國地圖來看, Newcastle就像是座落在很中間! 缺點, 離威爾斯很遠! 每次為了要去威爾斯, 那火車票超級無敵難買!
 
機場: 我一點都不敢小看這裡, 無論飛國內, 國際, 都有咧! 所要來新堡念書的學生真的是很幸福, 從台灣搭飛機, 在倫敦/ 阿姆斯特丹轉機就可以飛到新堡 (端看你是那家航空), 之後再換搭地鐵就直達市中心(交通費:3鎊多), 從Haymarket出來就是新堡的校區! 或者是St. James那站出來, 離Leazes Terrace宿舍也超級近!
 
計程車: 路邊招手的最貴! 所以省吃儉用的學生一定是預先叫好計程車, 從LT到機場 (10-15鎊), 早上五六點搭計程車最便宜, 因為車少, 紅綠燈少, 根本不用等, 老弟這次從LT到機場, 十鎊有找!
 
食:
Newcastle是GREGG的大本營, 想要花小錢, 又可以吃到熱呼呼的東西, 又可以有點飽足感, 我真覺得這是個好方便的鄰居! 而且它的三明治跟法國麵包也很好吃, pastry大約在一鎊以內, 三明治跟法國麵包大約在1.5-2鎊左右。最近他門又狂打,一罐礦泉水, 一包chips, 一份三明治只要1.99。餐廳也是不少, 在新堡吃餐廳, 其實不算太貴, 當然剛到的時候會有段 “陣痛期”, 因為乘以台幣55塊, 那是恐怖, 但是若是和朋友一起聚餐, 大家一起分擔, 也是OK。不過, 若是天天外食, 我想還是恐怖, 所以還是自己動手煮比較省錢。
 
超市: 有Sainsbury(離LT走路約5分鐘), TESCO(Quayside是小店, 大的則需要搭地鐵), M&S(Haymarket公車站)及Waitrose(Eldon Square內), 還有冷凍食品: ICELAND, Food Co。另外, Newcastle也有ASDA及好士多 (台灣有卡的人, 直接帶過來吧! 但是販賣品會不一樣呦! 但是一樣物美價廉) 其實在英國待了一陣子, 發現這些蔬果沒有很貴, 甚至我覺得有些東西還比台灣廉價。我跟我朋友最愛的活動就是去逛超市, 因為我們都很期待看到 “buy one get one free” “buy three for 5 pounds” “half price”, 每家超市優惠都不一樣, 所以逛超是遠比逛街買衣服還來有樂趣。
 


(傳統市場, 水果種類還不錯, 時常有折扣! )
除了上述之外, 還有傳統菜市場, 我還挺愛去逛, 菜多, 肉多, 而且比較便宜! 缺點, 每次去逛菜市場都是考練我聽力的時候, 因為新堡的GEODIE腔超重, 有時候, 我跟我同學只能傻笑以對! 新堡亞洲人特多, 所以要買亞洲食品也不用緊張, M&S對面有一家TSANG (但是老娘我非常少在那裡購物, 一貴, 二是服務爛) 大多是去榮康行及力達行, 尤其是力達行, 秀出學生證, 不論買多少都有折扣!
 


(天氣好, 就是這樣! 短袖跑! )
衣:
基本上, Newcastle的風可以台灣的新竹PK, 我的雨傘已經被吹壞過兩把! 所以我還是建議從台灣帶防水,防風, 帶頭套的外套, 狗鐵絲是最好的。英國的天氣, 也不用我多說, 已經很惡名昭彰, 時風時雨, 但是相對她天氣好的時候, 會讓你愛死它!
 
及使已經是快要七月, 說變天還是變天, 所以長大衣, 圍巾還是帶的比較好。
 
基本上, 英國有的牌子, 台灣基本上也有, 只是那價錢, 殺很大! 首推Primark, 超級無敵廉價的衣服, 當然買家也得發揮忍耐的精神, 衣服一定會被翻到亂七八糟, 但是若是來英國念書, 又不想帶太多衣服, 又打算只穿一年就要丟掉, 這家店就是你的好幫手!
 
H&M, 也是不錯的選擇, 服裝當然也比primark好看一咪咪, 當然也就貴了點, 相對品質也就好一點點。
 
ZARA跟MANGO, NEXT等在英國都不算太貴的牌子, 碰上折扣季(六月底/ 聖誕節), 殺很大! 在英國很常撿到便宜貨, mango的top一件也才兩鎊, 有夠感心!
 
住:
在Newcastle聽到住宿價格(外頭), 似乎都不太高, 當然住外頭, 水電, 網路請自個想辦法了! 夏天就會覺得價格非常親切, 一到冬天, 需要開暖氣的時候, 電費就是很誇張。所以從一開始我就決定我要住Leazes Terrace, 當然住宿費是很誇張, 一周大概是90英鎊, 但是水電全包, 有網路, 禮拜一到禮拜五, 早上8-5點都有reception服務, 他們下班後還有warden巡邏! 房間的size, 也是有所區別, 每個人的房間大小不一, 就算是一開訂的medium的型號, 最後門一打開, 有人是欲哭無淚, 有人則是笑呵呵。我呢! 是屬於笑呵呵形, 我付的錢是Single medium with en suite,但是房間卻是可以笑傲我這條走廊的人(超大, 四個女人要開小趴替都沒問題)! 當然在Newcastle大學也有其他的宿舍可供選擇, 但是我還是選擇Leazes Terrace, 因為去那都很方便, 唯一的小缺點/ 也是優點, 宿舍大門口一開就是足球場, 如果熱愛足球的人, 那是福利, 討厭足球的人, 那就是噪音。

(基本上要來英國念書的人, 一定得去HELLO UK 查詢, 上頭資訊豐富的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