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爸媽帶出國

偏偏孩子又未滿18歲

文件一定得準備得相當齊全

千萬別抱著"試試看" 的心情去闖澳洲的海關

 

這次隨行有兩名,一名14, 一名15

再過海關時,果然被攔下

護照檢查之後,馬上上來一位白人海關人員

拿走我所有的文件

1. 父母親的英文同意書 (旅行社印製給我們) 

2. 英文版戶籍謄本 (這份文件相當重要,也請一定出國前兩個禮拜去申請,一般需要六個工作天)

3. 財力證明 (終於用上了) 

 

然後官員問了孩子一些問題,但是兩人處在完全當機狀態(不講話) 

最後,官員再去找一位會講中文的中國人(在澳洲海關上班) 出來問孩子問題

結果,兩人只是睜大眼睛看得對方,不太回答問題(其實問題相當簡單,你們來澳洲做啥?! 帶你們的人是誰?! ) 

到最後, 那位辦事人員很不太高興(孩子不回答),我也不太高興 (孩子也不回答問題) 

 

那位海關人員很不高興的念了兩個人,其實我沒立場說啥,因為, 真的,海關人員本來就有權利問題,而且澳洲海關也非常貼心找了會講中文工作人員來問話,結果兩人就是不太開口,當場我也覺得超尷尬的,因為我真的覺得這問題只需要回答幾個字就夠。無奈這對姊妹,就是不講話。 (我跟我朋友在旁邊都快急死了! 可是又不能幫忙講) 

 

不過,我們後來還是順利進到澳洲

 

不過,這事件給我一個心得就是: 在台灣會講英文的人

一出國後,可能馬上: 變成啞吧!! 明明很簡單的問題,還是不回答 。

深刻反省我自己: 台灣英文教育出啥問題......

真的是教出一堆考試機器而已。但是最基本對話..............當機。(所以現在我目前三不五時都得抽考基本會話)

 

下次父母帶小朋友出國,一定要讓孩子知道大概會問什麼問題,怎麼回答,還有,要會微笑,有自信點。這讓我想起當年去紐約參加遊學團,我們團之中有人在入境舊金山時,蓋到停留日期不夠長,所以得再跑一次美國駐加拿大辦事處申請延長停留。據說,我們幾個同學在面對美國辦公人員,就算英文很破的人,都會"微笑"面對對方提出的問題,吃力地回答,但是一行5人都還是當天就拿到延長停留的證明了!! 

arrow
arrow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