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看到ㄧ則新聞, 內容是獎台灣學生的英文能力在亞洲算是倒數, 關於這點我倒是不否認, 因為台灣的教育仍太注重『考試成績, 所以有關於聽跟說, 只限於國中之前, 所以國小之前小孩大部分都在所謂的兒美上美語, 而ㄧ旦上國中後, 就要進入所謂的『傳統文理補習班』, 小孩在國小之前可能接觸的是幾乎全美語或者是有較多的口說練習的機會, 在進入國中後就被不間斷『考試』填滿了所有的空檔。聽力跟口說練習變的很少, 那也難怪台灣的學生真正碰到該講英文時候, 有時候會愣住, 不知道該說什麼, 不然就是腦袋瓜內還在構思句子『結構(S+V...)』。

 

那篇新聞有提到以歐洲學生托福成績最好, 其實我覺得這種事情是很有可能發生,我之前出國參加國遊學兩次, ㄧ次是跟遊學團, 在美國紐約待了一個月, 每天都跟台灣學生在一起, 成天只想去玩, 英文那時候很不怎樣, 但是勉強的溝通是沒問題, ㄧ次是自己辦, 不跟團, 在倫敦待了一個月, 因為是自己辦, 所以幾乎全程都參與, 而且還特地要求, 跟弟弟的homestay一定要分開, 這樣我們兩個才不會一直在一起, 學英文時也進步的特快, 兩次的英文進步感覺都有很大的落差, 也比較到跟歐美學生還有其他亞洲學生上課的感覺。我真的替台灣的學生還有一些日本的學生感到憂心。難得花一次大錢來歐洲, 或者是美國, 上語言學校, 若不把握上課時間, 上課的時間幾乎都是當『啞巴』的時間多, 遊學團那次真的事見識到浪費錢, 很多台灣學生真的上課願意開口的很少, 下課會去外國學生互動的很少, 所以第二次去語言學校, 我想說既然花了六萬,上四個禮拜, 而且也坐了一趟飛機, 所以上課的時候真的卯起來猛學, 連教我的老師都嚇到, 因為她曾說過, 他教過不少台灣的學生, 但是真正很認真上課, 而且會跟其他國家同學互動的台灣人真的是不多。

 

其實那一個月學的英文真的是很多, 因為上課時班上的亞洲學生有, 但不多, 大部分都是來自歐洲及中南美洲, 他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上起課也特別認真, 我是獅子座的個性, 天生不服輸, 所以當然也不能丟台灣人的臉, 所以當大家進行討論, 辯論時, 就是我最欲罷不能的時候, 所以到最後我在班上維持好交情的同學反倒是歐洲人, 所以當我要離開時, 他們還說: 你走了! 這樣上課就沒人跟我們『吵架』了!

 

回到台灣之後, 因緣巧合我進入長榮的翻譯系念書, 說是翻譯系, 但是那種上課的落差很大, 台灣的學生很多畢業於『應用外語科系』, 但是當外國老師要進行全美語上課, 同學上的真的是心驚膽跳, 但是我卻覺得那是一種挑戰, 所以唸書時, 我最喜歡的課通常是全美語的課。後來跟同學熟了之後, 發覺大家對於口說真的有點給它怕怕的, 很怕『講錯, 或許就是因為怕講錯, 所以乾脆不講, 但是我一直覺的只唸英文, 但是不把它實際應用出來, 誰曉得你到底是會還是不會, 所以我還是覺得與其考的好, 還不如真正的能夠將它用出來。我有沒有去考過托福, 目前沒有, 我只有考過多益跟英檢, 但是我還是覺得考過的人一堆,但是英文真的很好(聽說讀寫樣樣通)又有多少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