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這一篇文章
: How much oil is left? (還剩下多少油呢?http://www.edmunds.com/ownership/driving/articles/105512/article.html

我想台灣人是很幸福的一群人
, 卻又不會惜福的一群人!今天下午看到Yahoo打出過年後中油要調漲油價, 我當時的心中不會太訝異, 因為國際原油漲成這付德行, 一捅要價64美金, 幾乎是3年前的將近一倍, 台灣的油價還不漲, 真是世界的奇蹟吧!

但是我看到的是油價飆成這樣, 政府卻很少推出要大家節省能源的公益廣告, 或者推出要全民配合的配套措施, 在這一點我就算是綠色支持者, 我還是得說: 政府很爛。但是相對之下, 我也台灣人也需要大大的教育, 車子越開越大, 引擎CC數越來越大, 就算這台車號稱多麼省油省啥, 但是他真的會省到荷包嗎? 答案是很難吧!

說到這, 我有時候就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 之前去日本時, 發現在日本要看到大車還很難, 休旅車有是有, 但是不若台灣那樣的氾濫, 去歐洲時, 歐洲更是小車的天下, 要看大車還得碰碰運氣咧!在日本及歐洲, 油價一直有名的高, 這也讓他們養成要省油及發揮其他省油的方式。之前有寫過一篇{日本能源節省篇}, 那時候我就滿佩服日本政府的.

其實最省油的方式就是, 搭大眾運輸工具, 如公車, 火車等, 或者是騎腳踏車, 之前去日本就發現他們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有腳踏車, 而且數量不少, 其實我一直都在懷疑日本人的體型大部分偏瘦, 會不會是因為騎腳踏車, 因為一般市井小民要去買菜, 上學等幾乎都是走路, 走路或者是騎腳踏車去搭公車, 不然就是騎腳踏車。每天都這樣運動, 不瘦也很難, 不然我觀察過日本人的食量真的是不小咧, 幾乎飯都要吃兩碗。

其實, 我一直很喜歡騎腳踏車, 但是台灣人目前去那要嘛不是開車, 不然就是騎機車, 會每天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這一切是都是跟我們貪圖『方便』很有關係, 懶得走路, 怕曬黑, 趕時間, 當然啦空氣品質也是有名的爛

我還記得我偶爾會『走路』去上班, 從我的租屋處走去上班的地方, 五分鐘絕對會到, 但是就在那短短的五分鐘內, 遇到一位婆婆騎著機車經過, 停下來問我要不要搭車, 會比較快到, 我告訴她不用, 因為真的是很近的距離, 但是她可能不放棄, 前後問了我三次要不要搭便車, 我還是堅定的告訴她, 真的不用, 雖然我是在中午走路上班去, 太陽很大, 但是那種距離, 跟我去旅行走路的路程簡直是小卡。另一次就是我把我的腳踏車留置在我上班的地方, 我就想說用走路去上班, 下班再騎回來, 結果當我背好背包要出門時, 我的房東太太得知我要自己走路去上班, 那表情好像是我做了『判經離道』的事情, 一直跟我說她要載我去上班。到目前為止, 我房東一直覺的我有機車, 但是真的很少騎機車去上班吃飯, 她總覺得有機車很方便, 速度又快, 所以她最常看到就是我騎腳踏車去上下班, 不然就是騎去吃飯, 我要是會去騎機車大都是因為, 怕太久沒騎, 會發不動車子的關係。

事後, 我就一直在想, 目前國人在南部有著偏胖的體型(這真的是有做過調查), 跟貪圖『方便』很有關係,但是也貪這個方便, 又不願意付出一點代價,如調整油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