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公的告別式在六月八日早上舉辦,其實這次的告別式並沒有很悲傷的氣氛,可能是因為外公在安養中心太久,所以我們這些家屬都已經有心理準備,接受外公隨時離開人世的打算。

早上五點,老媽就已經神經兮兮衝上三樓把我挖起來,事實上我已經在浴室刷洗,我知道六點前就得通通到舅舅家集合,但是我還是很早起來,我習慣回到家自己弄早餐吃,雖然我已經知道舅舅家會準備早餐,但我還是習慣一杯奶茶配上一塊法國麵包,就是我要撐過早上的食糧。

搭著老哥的車,到舅舅家時發現,許久未見的六姨全家跟遠在台北的表哥表姊通通回來了,但是大姨全家,三姨全家,及五姨全家都還沒到,我們這些平日很難碰面的表兄弟姊妹也藉著這個努力聯絡感情一下。不過,一大早牽亡魂歌隊已經很努力的賣唱著,而我也只是在旁邊觀察著,六點半多,那群阿姨們終於率領她們的家人一起來報到。

告別式在將近七點半開始,已經延後很久,我想這是因為有些人遲到,最扯的是,大表哥(長孫啦)在大家集合到場時,他們全家才姍姍來遲,而且看起來一副尚未睡飽。

因為這週末要選舉,所以很多要競選村長及代表的候選人通通到場致意,我也在旁邊跟表姊表妹們解是這是誰,那是誰。過程中也出現在一些人,但是我實在是想不透我們之間到底有啥親戚關係?

九點,老媽跟她的姊妹兄弟進行了一些很特別的儀式,慢慢將外公的棺木送上禮車後,我們才分別前往八德的火葬場,舅舅們決定使用火葬,然後在北寮挑個塔位安置外公的骨灰罈。一行六十多人到火葬場發覺六月八日果然是好日子,火葬場很忙碌,一大早就已經有好幾場呢!經過簡單的祭拜儀式,眼送著外公的棺木送入第六個洞口後,我們才又驅車返回舅舅家。老媽跟她的兄弟姊妹下午才又去火葬場撿外公的骨灰,具她說,燒的很好,幾乎沒有留下太多骨頭,反倒是隔壁洞口出來的骨灰,頭骨還挺完整的。

回到舅舅家時,發覺還得進行兩個動作,一事踩火(就是將掛頭(女生帶的毛巾)上那塊紅布丟入火堆,男生則是綁在身上的毛巾那塊紅帶子,另外人也必須跨過火堆),另一個就是我們得去燒庫錢(就是替外公往生後,存點陰間使用的錢,不過燒庫錢是子孫必須手拉著手圍繞一圈防止錢被孤魂野鬼搶走,但我們並沒有這樣做咧!不知道外公的陰錢有沒有被搶走?)進行完兩個動作後,回到門口使用燒了符咒浸泡的水稍稍洗臉,順便將衣物稍稍用水擦拭後,才進入舅舅家去吃飯。

在南部,喪家會在喪禮結束時,『辦桌』感謝前來參與的人,舅舅辦了十桌,不過不太夠坐,所以真的是很擠,不過,大夥坐在一起聊聊也很好,因為今日見面後,不知道那天才可以再重逢呢!

PS:

昨天的天氣很不好,雨都一陣一陣下。偶爾雨還會下的很大,像昨天吃飯時,雨還大到,我們得將桌子往內移,不然雨水都要飄進來在菜餚裡頭加味一下。

另外,我昨天才知道,第四代的曾孫,男的是穿全紅的衣服,女的是穿藍色,外曾孫,我猜應該是粉紅色,因為去火葬場時,有看到別人家事這樣穿。另外,我還發現的老爸他們這些女婿穿的衣服也很可愛,他們必須戴著黃色的頭巾,穿著像黃飛鴻一樣的長袍馬褂(白色)衣服來參與喪禮。

最後,可能是老爸的雞婆個性發揮效用,昨天的喪禮辦的不算吵雜,儀式也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