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與學生聚餐之後,乖乖等著老弟來載我這個千金回家,快到約定的時間,老弟打來電話告知會有點晚到,但是詳細的原因並未多說,表示一切等上車後再說。

上車後,我問老弟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才說他遲到是因為先載五姨回新樓醫院辦理外公死亡證明,外公在禮拜六早上由醫院的救護車送回家後,嚥下最後一口氣,享年95歲,外公的過世,最難過恐怕是外婆,因為結褵超過60年,雖然外公最近這幾年一直住在安養中心,但是外婆有空還是會去看他,那天下午回到家後,我跟老哥在換好衣服也去舅舅家上香。【禮拜六那天,也不知道為何我一進門也看到哥哥穿紅衣?我們三個孩子竟然都不約而同都穿紅色上衣,真是有點欠揍。】

印象中的外公,很瘦,不高,總是帶著一副老花眼鏡,講話慢慢的,有點含糊不清,但是後來幾年精神越來越差,也懶得起身運動,最後都只能躺在床上,後來因為幾次意外,最後兩個舅舅商量後,決定送安養中心,至少那邊有人24小時照護,加上外公需要抽痰,家中沒有抽痰機,所以幾年前,外公就一直住在安養中心,直到前兩個禮拜得知外公住進加護病房,醫生也說情況挺危急,有兩種方法,一是做氣切,自此之後只能依靠機器,另一種就是讓他自然而然回去,舅舅跟我媽這些女兒商量後表示,傾向後者的決定。外公的病情就再上禮拜五,勝昌大表哥探視過外公,病情就急轉直下,老人家真的是要等到最後幾個想看的人之後,才願意走,因為勝昌大哥是大孫,從小外公外婆就疼,勝昌大哥其實也很孝順,每年逢年過節都會回來探視,個性很像早逝的大舅舅,我們第三代很慶幸這位大表哥是像大舅而不是大舅媽,不然外公會等更久。

所以禮拜六晚上,幾乎可以到的第二代,第三代通通到了!外公總共有三子六女,所以孫子共有26個,第四代我就不知道,平時很少聯絡。禮拜六回來超過一半,所以當要入棺時,舅舅家的客廳差點不夠站,外公要入棺時,我們這些人通通得要跪著從客廳爬出去到外頭棺木繞著一圈回來,我就開始納悶,我還要跪到何時?

逢喪的禁忌跟規矩也真的是很多,衣著要樸素我是知道,但是我不知道參與法事一定要穿布鞋,不准穿拖鞋,而且那天舅舅在商量出殯時,要請那些陣頭時,,而且一定要請單數,不可雙數,所以那天基本上討論下來要請,五子哭墓樂隊牽亡魂歌嗩吶樂隊,但是到最後竟然要請到電子琴(我最討厭東西,覺得很假),而且要我們這些外孫a女下去跪哭,我當下就很不爽,直接不客氣反問一位長輩,為何只要外孫女爬,外孫,內孫跟內孫女就不用爬,現在都啥年代?!可能是因為我很生氣,阿姨們就說那天我們可以不必如此做,但是我覺得太多很奇怪的規矩應該要改,老爸那天基本上也不想管太多,因為他只說:『要請那麼多陣頭,要爬,你們自己去爬(指我媽那邊的親戚)。』後續還很事情,但是我已經不想管了!我也很坦白跟媽媽講,出殯那天如果要我們外孫女做很多我覺得不合理的事情,我並不想做,因為我一直覺得很多事情,應該要簡化,而不是花了一大堆錢,弄得大家雞犬不寧,因為老媽這些女兒也是不太爽舅舅要弄那樣麻煩。【後續,我想後面還有一些故事延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