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九月攝於關西機場

前些天,週日傍晚
老媽從外頭結束工作回來
嚷著要進去浴室對著鏡子剪頭髮
因為額頭前的瀏海一直妨礙她在外頭工作
因為眼睛一直很不舒服

原本就快要煮完晚餐的我
便自告奮勇說:我幫你剪
老媽一臉狐疑,不太相信說:你會嗎?
我拍拍胸脯說:會啦!我現在的瀏海都是自己剪的
所以老媽才比較放心一點讓我剪

於是拿著一般的剪刀
一點一點的幫媽媽剪頭髮
以前只是覺得媽媽頭髮多
但是不曉得媽媽的髮量真的是很多
不像我的頭髮,兩三刀就可以解決
每拿起一搓頭髮,便發現幾乎已經有超過六成是白髮
媽媽真的是老了!
不再是我小時候必須仰著頭看著滿頭黑髮的媽媽
現在,我比她高了,看著幾乎超過六成白髮的媽媽!

一邊幫媽媽修頭髮的同時
我便問老媽說:
奇怪,你跟爸爸的髮質都比較硬,而且量多
怎麼會生出一個像我這樣的女兒
髮質細軟,量又不多的人

老媽笑著說:她也不曉得,生出我時,她也嚇到
怎麼會生出一個黃毛丫頭,因為他跟老爸的頭都超黑的

不過她後來倒是說著一句話:髮多的人比較勞碌命
我愣住了!
從小到大,老爸跟老媽一直為了我們三個小孩的教育
真的是很忙,有工作就必須去做
所以童年幾乎是在奶奶家,不然就是外婆家度過的
我們都必須得到他們結束工作,再來載我們回家

我連忙說:不會啦!現在還不錯,我們都長大,可以分擔了!

但其實心裡很清楚,事實不然
因為雖然可以分擔家中的經濟,但是兩人目前最擔心就是
三個小孩的婚姻吧!
以前要擔心孩子的教育,龐大的費用,成績好與壞
再來是孩子的工作,不奢望我們成大業,但總是希望穩定
現在則是婚姻,三個通通孤家寡人,尤其大哥已經三十而立了

看著媽媽的頭髮一點一點被我修掉
我的心其實沒有很輕鬆
因為我總覺得她有很多心事悶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