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灣一個多月
, 原本在英國維持的散步習慣, 也因為自己的偷懶, 抱怨天氣太熱, 陽光刺眼, 路邊沒什麼風景可看等理由, 走路成了我在台灣最討厭的事情之一。於是呼, 那原本有點結實的手臂, 沒有太多肥油累積的小肚, 也在我的眾多藉口中, 慢慢的, 手臂幾乎要成現蝴蝶看齊, 肚子也即將成為「鮪魚肚」。

禮拜五晚上, 老哥隨口問我一下, 有沒有興趣去爬山? 當下, 我有點心動, 但是礙於根本沒有運動鞋, 為了這一趟爬山之行, 我還特地去買了一慢跑, 避震效果的運動鞋, 心想這樣很夠了吧。

當天早上5點多, 老哥就已經來我房間吩咐我起床, 從台南到高雄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行程, 距離上次去高雄也已經一年多以前的事情, 車子從中正路交流道下, 一進入高雄市區就看到了中正技擊館已經徹底的改頭換面, 不禁讓我想起今年七月的世運會, 人在英國的我只能透鍋youtube欣賞節目, 著實感到扼腕。

 揆違一年多的印象是: 高雄道路變的很乾淨, 也大氣多了。這跟我上禮拜去台北有著很大的不一樣, 相較於台北的道路吵鬧及擁擠, 高雄線道雖沒有台北多, 但是經過都市更新, 我只能說: 高雄市就像是安徒生童話中的醜小鴨, 脫去那醜陋外衣,批上優雅的外衣, 著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沿途上, 載著老哥新認識的朋友Yoko一起來到鼓山區的柴山入山處跟阿慶哥夫妻會合。



(入口處的猴子!! 每隻造型不一樣呦!!)

 我想是老天爺的厚愛吧! 高雄一向給於台灣人「炎熱」的感覺, 裡拜天的早上卻讓人感到相當舒服, 陽光是溫暖灑在身, 加上徐徐涼風, 我想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對一位台南人來說, 柴山是一座不太高的山, 但卻是一座左右佔地遼闊的山, 基本上要登柴山, 可以從鼓山區的龍泉寺進入, 另一個有名氣的入山口是屬於壽山動物園那一帶, 可惜我到目前也是沒去過, 說來汗顏, 國外的動物園去過好幾座, 結果台灣的動物園也只去過台北的木柵兩次而已, 而且那也是年代久遠之前。



(有點九份的FU)

 龍泉寺入山口處, 不太大, 可能是大家都利用早上時光, 陽光沒那麼炎熱來登山吧! 8點多的狹窄登山口已經是人聲鼎沸, 小徑也不少店家拉起店門營業了, 第一次到訪有種來到九份的感覺!有趣的是, 猴子們可能也是跟著人們的作息, 在入口處就可以看到猴子的出沒。對於猴子, 我心存恐懼, 因為小時候看過老哥被猴子抓頭悲慘的模樣, 加上新聞有時候會播出猴子攻擊路人, 偷竊食物, 破壞農作物等負面新聞不斷。所以我對於猴子是心存敬意, 敬牠而遠之。




(有沒有看到, 抓龍的爽樣! 眼睛都瞇起來了!)

 高雄市政府對於壽山, 柴山的管理用心是有目共睹, 木頭棧道幾乎蔓延整個山頭, 但我們的領隊阿慶大哥, 很喜歡帶領著我們走著前人走出來的羊腸小徑, 所以我們一行8人就這樣在柴山鑽來, 鑽去, 我根本不曉得我走到那裏去了。沿路上, 不時可見猴子成群結隊, 媽媽背著小孩, 或者是三三兩兩的猴子出沒, 或許是因為太常碰到, 對猴子的恐懼, 敬意慢慢的消去, 同行的友人說, 柴山的獼猴對於塑膠袋有著莫名的興趣, 不時會搶劫遊客手上的袋子, 我想這是因為塑膠帶裡頭 置放食物的關係吧? 所以來柴山, 壽山的登山客們, 請務必收好所有的東西。

 

(看到獼猴群, 別緊張! 就裝成沒看到他們, 安靜的走過去.) 

阿慶大哥及他的友人擁偶非常豐富的生態知識, 跟著他們, 知道不少植物, 昆蟲的名字, 及其特性, 可惜的是, 我是一個懶散的人。他們辛苦的說明, 我真正有吸收太少了。寫著這篇束脩文時, 看著昨天拍著照片, 感到汗顏啊! 因為, 我仍有印象的是, 老爸老媽告知的樹木知識, 例如: 九芎木。




(右邊: 九芎, 左邊: 不知道, 這兩棵讓許多山友,  猜到底是誰會獲得最後的生機!!)

柴山是一座多珊瑚地形的山, 所以行進間一定要相當小心, 一個不小心, 那銳利的時頭可能會割傷身體, 但是這樣的地形也讓我大開眼界, 因為有著不少的岩洞地形, 漫步其中, 也不禁會感嘆大自然的奧妙, 因為, 植物為了生存, 即使地形多麼的險峻, 不適合生長, 依舊緊抓那少許土壤, 努力的將根深扎在珊瑚地形上。




(榕樹的氣根努力的攀附在珊瑚岩壁上求生存)

在山中漫步時, 我不時會拿台灣與英國互相比較, 台灣地小, 感覺得老是有些吵, 英國Cairn Gorm ( 1244m m)相較之下, 顯得非常安靜, 去年一人去爬, 半天下來, 碰到的人不到20, 前者是被人群包圍的感覺, 後者是讓山給包圍的感受。這也反映出台灣人愛熱鬧的性格, 相較之下, 英國人則是「閉俗」多了點, 但是這樣卻也讓我相當喜歡這種「閉俗」感, 因為一人可以獨處, 獨自思考的空間及時間也多。



(這是阿慶大哥的牽手, 一路壓後, 要確保我們一行八人的安全! 走這山時常需要繩索, 借力使力的道另一個定點)

英國的山, 與台灣的山, 有著非常不一樣的景觀。英國的山普遍樹種雷同度很高, 植被大多被歐石楠包裹著, 所以大多呈現紫色樣, 然而台灣接近赤道, 所以植物的物種就相當的豐富, 而且大多呈現常綠狀態, 所以看起來來還頗讓人 眼花撩亂。但若是讓我感到最大的不同就是: 英國的山中空氣比起台灣, 好上很多咧!




爬山看到這植物, 要離它遠一點, 不然會癢上一整天 (植物: 咬人狗)



柴山俯瞰高雄市區!!



這篇只是大略寫一下心得, 因為我要很努力去擠出一篇"束脩文" 繳給阿慶大哥

所以我要先來寫個大概的心得

1. 天氣很好, 難得高雄讓我覺得一點都不熱

2. 高雄真的變得很美, 媽呀!有辦過世運, 整體市容向上提升不少 (好丁丁, 要檢討)

3. 柴山的棧道讓我走得很不舒服, 尤其是下山時 , 那防滑的木板條, 有"給路" 的感覺

4. 柴山整體來說: 不髒, 還是有人給他很白目的亂丟紙屑, 但是整體來說: 算是免強乾淨

5. 螞蟻特多, 讓我有點頭皮發麻

6. 如果不走棧道上柴山, 那麼請穿"好一點"登山鞋, 因為柴山是珊瑚地形, 易刮壞一般鞋子鞋底

7. 柴山山寶之一, 台灣獼猴, 今天第一次拜訪, 攻擊性 (偶而有果實下來的行為), 但整體來說: 我覺得不危險啦!

8. 進入柴山, 包包, 塑膠袋等東西一定要關好, 或者是別露出讓猴子看到, 否則, 後果可能會"很精彩"

9. 雖然在高雄念長達5年的書, 我今天才是第一次見識到柴山之大!!

10. 在台灣爬山的感覺就是: 人好多咧! 在英國爬山: 一個人獨處的機會及時間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